新聞稿 》》全國眷村文化保存世界咖啡館 五大宣言

來自全國13個指定保存的眷村代表出席眷村文化保存世界咖啡館會議,並提出五大宣言。(李俊賢攝影)
台灣第一次眷村文化保存世界咖啡館會議。
(攝影/李俊賢)
台灣種子文化協會於10月26日主辦第一次?全國眷村文化保存世界咖啡館會議?,經國防部指定保存的13處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社區代表及4個眷村文化館,齊聚一堂共同討論,提出眷村文化保存宣言,並在11月9日由國防部、文化部及臺灣文化基金會主辦的「臺灣眷村文化與保存研討會」上正式提出!

  這份宣言包含:
一、眷村文化的保存不只是眷舍的保存,更要將眷村文化「守望相助、愛鄉愛國」的精神再發動、再出發。
二、國防部公布之13處眷村文化保存園區後續作業,建請由國防部、文化部成立跨部會平台,並設立諮詢委員會,訂定管控機制,督導地方政府落實推動眷村文化保存工作,並應容許容積移轉有窒礙難行之個案提出替代方案。
三、13處眷村文化保存園區開辦經費僅四億元,明顯不足,將嚴重影響園區之開辦整修與營運;建請另增撥相關費用,並建議整合併入文化部已實施多年之地方文化館計畫,以提升眷村文化保存工作之執行力。
四、建請國防部及文化部等相關單位建立眷村文化保存資料庫,以進行軟體資料之蒐集與整理,其中包含數位、文物典藏等。
五、13個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之外,其他眷舍或眷村主題之文化館、博物館及相關眷村文化保存工作,亦應納入眷改基金經費輔助範圍,以落實眷改條例?保存眷村文化?之立法精神。

  該世界咖啡館會議中,除了針對13個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的現況進行熱烈討論之外,也對於國防部所要求的容積移轉或等值土地交換一事提出質疑。因為國防部雖然同意13個眷村的保留案,但是除了桃園縣馬祖新村、新竹市忠貞新村之外,其餘眷村都因土地交換或容積移轉的程序尚未完成,而無法取得開辦經費,其中,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,因為預計接受容積的土地已被都市更新捷足先登;澎湖縣篤行十村也同樣面臨沒有等值土地可移轉的窘況,眷村雖已免除拆除的命運,相關進度卻始終停滯不前;甚至入選的台北市北投中心新村、雲林縣建國二村,縣市政府竟然放棄資格,數千萬元的補助費如何處理,國防部迄今不予回應。

  另外,一些縣市政府透過都市更新提報國防部的眷村保存計畫,已經有違眷村文化保存的立法初衷。未來眷村園區引入商業機制後,縣市政府將更無法掌握眷村文化的保存與發展方向。

台灣第一次眷村文化保存世界咖啡館會議各桌熱烈
討論。(攝影/范岑瑋)
對於眷村文化保存工作陷入諸多瓶頸,台灣種子文化協會透過這一次的?眷村文化保存世界咖啡館?會議,為台灣的眷村文化保存工作,重新搭建一個全國的平台,並希望11月8日及9日的「臺灣眷村文化與保存研討會」能對相關議題,提供解決的方案。


新聞聯絡人:張零袗/0978-573-036/tscaseeds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