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一客航空大賭場如何

文/邱傑(桃園藝術家、文史工作者)

 桃園航空城不建,台灣就完蛋了!建起了航空城,再在裡頭成立博奕特區,觀光飯店、購物商城統統來了,大園人大家才可以真正發大財…,我和陳根德委員一定全力為大家爭取早早通過法令,早早實現這個美景!

 102年大園鄉政諮詢委員會年終檢討會,12月23日在桃禧大飯店舉行,委員們嘻嘻哈哈說真是一場豐富的聖誕大餐,我原不想去享用大餐,月前他們舉辦兩天一日的旅遊我也沒參加,實在感愧於出任委員這個職位並未給大園我的故鄉幫上什麼。但我畢竟還是參加了檢討會,懷有心事,不吐不快。

 十一點半開會,快十二點才開始,主席呂鄉長致了詞,立委廖政井接著大談前一段那些航空城和大賭場的願景美夢,我正是為此而來,但廖立委和陳根德立委不同,我深知我在他之後如果起來談航空城要誠實務實去重新規劃,博奕特區千萬別引進來,必定會當場和他摃上,兩人為此搞得面紅耳赤也罷了,大家的一場聖誕大餐也會吃得走了味,我只好自己悶頭吃唯一走了味的餐,靜靜等到大家吃飽喝足,才走到在場另一位有影響力人物面前,提出我的肺腑懇託。

 這位人物是陳根德立委的胞兄陳根深先生,他和他夫人皆出身校長,才學和人品素為我所敬重,我也蒙他視為老友,我了解他們兄弟感情深厚,且他還是陳根德委員的智囊兼文膽,大大具有對陳委員政治走向的影響。

 為什麼不要博奕特區呢?開「攪間(賭場)」和開「查某間」一向被視為社會最最低劣下流的行業,可憐大園人,變成全台首座重度污染工業城也就罷了,有日夜不停散落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的兩座機場也就罷了,如今還要爭著開攪間,真是所為何來啊!

 「博奕特區不是攪間!」陳校長立刻提出辯駁:「博奕特區是產業特區,各種商業都有,博奕區只佔其中極小一部份,而且管制森嚴,不是任何人想去賭錢就去賭錢的。」

 可是,新加坡比我們執法更有效率,韓國也肯定比我們管制更加嚴格,他們還是發現了嚴重的賭場各種後遺症,最慘的是即使政府賺進來一百億稅金,付出去的卻是三百億的社會成本(另據行政院經建會在97年的「台灣發展觀光賭場之策略規劃報告」中就已經指出,台灣本島設置觀光賭場,對地方經濟發展可能帶來的正面效益極為有限,因為遊客主要在賭錢,對餐飲、住宿、休閒等需求較少。該報告調查有44.8%的受訪者,不贊成開放設置觀光賭場。此外,設置賭場的收益/稅收、企業獲利等,與付出社會成本/犯罪、破產、自殺、家庭問題、詐騙、政府管制等相較,收益34元卻要付出190元的成本,淨社會成本是負156元。所以,博弈事業的發展所產生的社會成本,遠大於經濟收益),整體而言根本是賠錢生意,完全不是划算的政策,真正造就的是外國來的賭場大亨罷了。我沉痛的說,我們這一代已經做了太多對不起家鄉的事了,我擔心有一天我們都被供在「公媽牌」上的時候,我們的子孫將對著我們鄙夷而且不屑,罵我們因為愚蠢而徹底葬送了大園的乾淨純潔。

 陳校長答應我再和陳根德委員徹底談談這件事。我大大感激,因為他不是輕諾之人,說到必會做到,我告訴他,我最近發現得了癌症,不知何時蒙主寵召而去,我如此苦口婆心不為自己,只擔心自己家的小孩、子子孫孫以後被賭博業之發揚光大而嚴重污染了心靈。

 一介小民之言言盡於此,即使不知我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力,至少我是說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