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與賭是罪惡深淵

文/劉民和牧師(台灣基督教晨曦會創辦人、第七屆總統文化獎得獎人)
  謝小韞(台灣種子文化協會發起人)

 紀錄片「看見台灣」,讓國人終於看清嚴重的國土問題,政府也開始大刀闊斧的整頓國土亂象,但是,另一種侵蝕國人心靈的惡魔,正悄悄地佔領我們的家,那就是毒與賭。

 吸毒與販毒,在台灣已是嚴重的社會問題。「晨曦會」於二十九年前從香港到台灣成立分會,投入福音戒毒、反毒工作,希望藉由宗教的力量幫助戒毒人。該會近三十年來,每年都要服務超過三千通的電話諮商、一百多場次的反毒宣導工作,在台灣成立9個戒毒村、家,也在印度、泰國、緬甸、中國大陸、美國、加拿大陸續成立戒毒之家。受其幫助的人數超過三千人,其中20%已戒除毒癮,其餘80%的吸毒者,還在深淵中載沉載浮。

 然而,令人備感遺憾的是,台灣吸毒人口並未因戒毒組織的努力而減少,反而每年以近10%的成長率增加,而吸食的年齡層也不斷下降,過去以30歲至40歲的國人居多,近年來,29歲以下的吸毒者反居多數,使得社會問題年輕化。更令人擔憂的是,15歲以下吸毒者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。

 與吸毒問題同樣嚴重的,是賭場開放問題。行政院於今年五月向立法院提案審議「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」。立法院目前正進行審查,研議如何在台灣境內及離島開設賭場。

 主張開放賭場者,都是以商業與經濟的角度樂觀期待,但是,行政院經建會在97年的「台灣發展觀光賭場之策略規劃報告」中就已經指出,設置賭場的收益(稅收、企業獲利等),與付出社會成本(犯罪、破產、自殺、家庭問題、詐騙、政府管制等)相較,收益34元卻要付出190元的成本,淨社會成本是負156元。所以,博奕事業所產生的社會成本,遠大於經濟收益,所謂觀光賭場可促進地方經濟發展,是極為短視與不負責任的説法。

 據香港戒賭中心「工業福音團契」指出,香港有30萬個家庭,因家人嗜賭而深受其害。另據香港中文大學去年研究香港人的賭博行為發現,賭博有年輕化跡象,其中54%的賭徒年齡在20歲以下。此外,香港「工業福音團契」也指出,每年他們要輔導一千個家庭。換言之,賭博對家庭的殺傷與摧毀力,一般人根本無從體會,而整個社會付出的成本與代價,更不是賭場經營的表面數字,可以掩飾得了!

 毒與賭是孿生兄弟。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得知,毒癮與賭癮都是一種無法自拔、不顧後果、強迫性重複的上癮行為,與人的大腦神經機制改變息息相關。癮會影響大腦的基本維生功能,破壞大腦的神經迴路與對未來的規劃能力。成癮與大腦的關係,科學家還在研究,但可確知的是,這二種癮都極難根治。

 現今毒品問題在台灣已日益氾濫,防毒、戒毒及緝毒為當今社會的嚴肅課題,而與吸毒問題同樣後果不可收拾的賭場開放,會使台灣社會進一步往下沉淪。我們強烈呼籲朝野各界必須刻不容緩的面對此一議題,更亟盼立法諸公,能夠不負選民的重託,正視賭場開放的嚴重後果,為我們的未來與下一代嚴格把關!